English

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较大

2000-03-04 来源:生活时报 东方趋势 赵笑云 我有话说

经历了上周的强势调整后,本周沪深市场呈现出震荡上行的稳步上攻行情。周一开盘后股指即在中关村、真空电子等高价科技指标股的带动下一路上攻,至收盘时沪指已重新站在1700点整数关口之上。本周股指的上攻使周线图以中阳报收,并且阳线实体已有效包含上周的中阴线,显示出股指强劲的上攻态势。大盘经过龙年第一个交易日强势突破后,目前正以三角形形态震荡整理。大盘在周五的跳空上行,使股指在下周存在较大的向上突破可能性。

网络股与年报

本周网络股走势逐步分化,在部分中低价网络股大幅走强的同时,高价网络股则有震荡加剧的趋势。特别是综艺股份违规事件曝光后更引发了市场对基金大量持有该股和高价网络股投资价值的诸多非议与疑虑。对此笔者持两点看法:其一,综艺违规事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蓝田事件,虽然两者皆是为了取得上市资格而出现虚假违规行为,但综艺股份现在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质变,投资价值的判断将主要取决于其控股的8848网站未来的发展前景,而与其原来的主业基本无关。而蓝田股份一直以来只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其二,市场对网络题材的炒作带来了投资理念的革命。以去年5.19行情市场对网络股的炒作为标志,中国证券市场投资理念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而网络股的价值研判也超越了以往的“市盈率+股本扩张能力”的定价模式,迈向了更深的、更注重虚拟成长性的阶段。对网络业上市公司而言,只要其仍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股价震荡向上的大方向就不会改变,除非网络行业自身出了问题。

网络股的炒作对市场所产生的直接影响,就是年报因素对股价的制约力度逐步减弱。年报公布期间业绩往往是对股价结构调整产生影响的决定性因素,而从本周凯迪电力、海王生物和部分强庄绩差股大幅走强来看,个股的上扬已无须现实的业绩做后盾,而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的业绩增长潜力,这无疑是市场成熟度提高的一个标志。

下周应重点关注的板块

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下周沪深市场仍有望维持强势上攻的态势,个股轮炒的格局将日趋明朗。笔者认为,在下周的操作中,以下板块投资者可重点关注:(1)区域性板块炒作有望升温。本周大连板块异军突起,大连金牛、铁龙股份、大连渤海等个股强势上攻。此外,本周市场对上海本地股的炒作也逐步向纵深蔓延,特别是上海商业与纺织股走势强劲。(2)中价网络股。本周以福建双菱、巨化股份、山西三维为代表的中价网络股有调整结束重新启动的迹象。(3)关注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投资者对基金重仓持有的尚未启动的个股可关注,此类股票特别适合于中长线投资。(4)ST板块。本周ST板块呈现出日益分化的走势,以ST熊猫、ST渤化、ST东控为代表的ST个股走势较强,投资者对有实质性重组题材、今年有望扭亏的ST个股应以中线心态继续持有。

总之,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大盘在下周前半周震荡上行的格局仍将延续。但是如果以中关村、真空电子为代表的高科技龙头股出现滞涨,并且以青岛海尔、长虹为代表的老牌绩优股上攻乏力的话,不排除后半周大盘会有调整行情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